虫虫首页|资源下载|资源专辑|精品软件
登录|注册
首页 > 新闻 > 观点 > 详解平板应用处理器三大供应商

详解平板应用处理器三大供应商

时间:2014-05-15      关键字:平板应用处理器   

随着iPad的广泛应用,各式各样的平板应用可以用热火朝天来形容,也带动了平板电脑等终端产品的发售。与此对应,内地的平板应用处理器市场,也集中到了三大巨头联发科、瑞芯微和全志三巨头手中。Digitimes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大陆平板应用处理器供应商出货,瑞芯微、联发科、全志占比分别为28.9%,25.3%和23.5%,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

 
  新旧产品交替快瑞芯微仍居首位
 
  因市场需求转淡,新兴市场客户需求停滞,连带影响到2014年第一季度瑞芯微出货减少23.8%。由于其产品线布局稳固,新旧产品交替快,产品特性符合市场需求以及ARM公司的大力支持,出货量维持在800万颗左右,在2014年第一季度平板电脑AP大陆市场占有率达28.9%,排名第一。
 
  瑞芯微的产品在架构上已经全面转向Cortex-A9,基于Cortex-A9的RK3168、RK3188、RK302X、RK292X出货持续提升。低阶产品则从基于Cortex-A8的RK290X和RK291X,转移至基于Cortex-A9的双核RK292X系列产品,加速了Cortex-A8架构的淘汰。按照出货比例观察,2012年推出的Cortex-A8低阶产品已经几乎都退出平板电脑市场,目前主要供应低价盒子。
 
  在2014年第一季度的出货统计中,瑞芯微旧款Cortex-A8核心相关产品出货占比仅剩5%。作为取代Cortex-A8的低阶单核Cortex-A9产品RK292X系列第一季总出货达16%,成长速度相当快。RK302X包含RK3026和RK3028两款型号,因为其价格低廉,性能均衡,相当受市场欢迎,第一季度出货占比达33%。基于28nm制程的双核Cortex-A9的RK3168,主打中低阶市场,第一季度出货占比22%。RK3188定位中高阶市场,四核Cortex-A9,因其性能优秀,获得了众多品牌客户的采用,但整体出货量仍有限,仅占14%。
 
  今年CES上,瑞芯微推出了采用四核Cortex-A12架构的RK3288,最高主频1.8GHz,首次导入Mali-T764图形芯片,具备4Kx2K分辨率的H.265的硬解能力,直指高阶平板电脑和机顶盒等超清画质影音应用,借此跨足家庭娱乐市场,扩大全球市占。
 
  瑞芯微副总裁陈锋透露,下半年该公司还将推出64位的处理器方案,提供客户更多的设计选择。在ARM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瑞芯微在平板AP技术的道路上,与国际主流厂商的差距越来越小。
 
  通话平板助力联发科首超全志
 
  虽然淡季市场需求减弱,但通话平板的需求不退,加上从全志夺得通话平板的市占,联发科2014年第一季度平板电脑应用处理器出货与前季持平,年增达250%,整体出货首超全志。
 
  联发科2014年第一季度以Cortex-A7为出货主力架构的平板方案组合达83%,基于MT8137、MT8339的Cortex-A9架构的产品出货比重快速下降至16%。big.LITTLE架构的MT8135正式出货,虽有酷比魔方、台电等少数客户导入,但占比仍难提升。
 
  从个别产品来观察联发科第一季度的出货产品比重,基于Cortex-A7的产品仍为出货主力。其中MT65XX智能型手机AP,仍旧有不少白牌客户采用作为通话平板的核心,出货比例达到42%;入门级双核Cortex-A7架构的MT8312出货比例18%,替代MT6589(MT8382)和MT6582(MT8389)的两款入门级四核平板芯片出货占比也有18%;采用Cortex-A9架构的双核MT8317/8337,出货比例仅为10%。而未整合基带的四核Cortex-A7的MT8125则以品牌客户为主,仅以大陆客户为统计对象的话,出货比例约6%,MT8135在2013年第四季度正式出货,以big.LITTLE架构定位在高阶市场,2014年第一季度出货占比仅能达到1%。
 
  联发科产品的优势就在于整合基带,虽然推出了无基带双核纯平板应用处理器产品,但成本优势比不过全志和瑞芯微,出货动力有限。不少方案商使用MT65系列手机芯片来设计通话平板,由于走非官方路径,缺乏具体的数量,据Digitimes估计可达联发科平板电脑应用处理器整体出货的4成以上。
 
  据传联发科即将发布两款平板芯片,四核MT8127抢攻中介市场,八核MT8392囊括低中高阶市场。随着平板市场激烈的价格竞争不减,WiFi平板无利可赚,越来越多的山寨平板供应商转向可通话平板,联发科有望在第二季度创造新高,扩大与全志的差距。
 
  产品线决策失误全志出货持续下滑
 
  从一炮打响的A10到大红大紫的A13,全志曾经占据过大陆平板市场的半边天。然而去年产品线的失误,低阶单核产品性能太弱,双核递补较慢,导致市场份额急剧下降,2014年第一季度出货季减13.3%,年出货衰退18.8%。
 
  2014年第一季度全志平板应用处理器,基于Cortex-A8的单核产品仍占大半,达65%,而基于Cortex-A7的四核和双核产品出货量增加有限。A20和A23虽然解决了芯片设计和量产问题,仍难有效带动Cortex-A7架构的产品出货,A31和A31S出货稳定,但此类高阶客户需求量有限,对整体出货帮助不明显。
 
  以出货类型观察,全志的产品线比较简单。2014年第一季度全志单核Cortex-A8架构产品,包含A10和A13仍占所有产品出货的六成以上。全志的新款四核产品虽然推出时间较早,但因成本的问题,没有后续推出的A20来的受欢迎。与去年第四季度推出的低阶A23,虽然受到市场的期待,但因芯片设计问题延迟到今年第一季度才出货,占比仅达16%。对接高阶客户的A31和A31S出货占比共计8%。
 
  在今年MWC上,全志宣布推出全新基于big.LITTLE架构的A80八核处理器,并以Imagination的PowerVRG6230图形处理器核心提升表现,目前已开始为客户送样,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末将有搭载该芯片的平板电脑产品上市。抢先发布八核平板应用处理器,能否逆转全志在市场份额的下降,就等看今年的下半年啦!
 
来顶一下 96

相关资源

相关源码

全站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