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虫首页|资源下载|资源专辑|精品软件
登录|注册
首页 > 新闻 > 观点 > 硅谷有毛病?无商业模式也能获得天价估值

硅谷有毛病?无商业模式也能获得天价估值

时间:2014-03-25      关键字:   

 从Twitter的上市估值,到最近手机聊天工具WhatsApp被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担心,互联网行业的资产价值出现了泡沫,很可能面临类似2000年代初的另外一场互联网危机。

美国新闻网站BusinessInsider日前分析指出,许多互联网公司,缺乏商业模式,没有盈利,却获得了天价估值,这背后的重要原因是美国的利率太低,资金太充裕,这些资金涌入了互联网风险投资,导致估值泡沫的出现。对于那些效力于这些泡沫估值公司的员工来说,前途仍然十分危险。
美国知名风投公司联合广场风投的创始人威尔逊(Fred-Wilson)最近指出,一些新创科技公司的估值,螺旋式攀升,这可能是美联储低利率的一个结果。他表示,手中拥有闲置资金的客户,无法从其他的渠道获得足够的回报,纷纷把钱投资到了科技行业,导致估值攀升。
 
基准资本公司的合伙人Bill-Gurley最近也警告指出,一些互联网公司缺乏盈利模式,这些公司工作的员工,尚未意识到职业风险。
如果从表面上来看,上述结论有些令人难以理解。对于风险投资公司来说,低利率意味着资金成本更低,可以从投资中获得更高的回报。另外,如今的硅谷风险投资行业,已经经受了上一次互联网泡沫的洗礼,应该说更加有经验,可以防止泡沫的再次上演。
无商业模式也能获天价估值 硅谷怎么了?
然而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在美国低利率的背景之下,大量的资金无法通过传统的渠道获得足够的收益,它们必须寻求收益最大化,于是许多资金涌现了资本市场,抬高了股价,纳斯达克指数的历史表现,已经呈现出利率越低、股指越高的负相关关系。
美国股票市场的收益率在8%左右,美国的富余资金,不仅仅会涌向股市,他们开始在更大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其中包括了硅谷的新创科技公司。
这样,人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新创公司,没有收入,没有利润,却在风险投资中获得了几亿美元甚至几十亿美元的估值。
随着四大互联网巨头激战移动互联网,一些移动互联新创公司,也无法拒绝巨头们开出的天价支票。
最令人吃惊的莫过于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这家公司的收入十分微薄,另外也还没有进行正式创收计划的动作。
把时间往前推,雅虎收购了图片社交网络Tumblr,Facebook还收购了手机照片分享工具Instagram,两个交易的规模在10亿美元左右,当时人们已经觉得估值非常高,但是和今天WhatsApp这样的案例相比,Tumblr和Instagram,只能说是小菜一碟。
PRE的投资人Steve-Schlafman最近也表示,成本更低的资本,的确会在现实世界造就相当不靠谱的资本估值。
另外一个泡沫估值的例子是图片社交平台Pinterest,这家网站几乎毫无收入,完全靠风险投资支撑烧钱,但是在最近一轮风险投资中,该公司被估值为近40亿美元,是Tumblr和Instagram当初估值的四倍。(晨曦 编译)
来顶一下 88

相关资源

相关源码

全站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