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虫首页|资源下载|资源专辑|精品软件
登录|注册
首页 > 新闻 > 观点 > 硅谷面试经:如何证明你是最优秀的

硅谷面试经:如何证明你是最优秀的

时间:2014-03-24      关键字:   

 众所周知,现今世界的所有竞争归根结底都是对人的竞争,硅谷自然也不例外,众多企业为了吸引人才都使尽浑身解数,但这并不意味着来者不拒,因为所有公司都希望得到最好的,而筛选的途径就是面试,所以要想成为硅谷的一员,就必须在面试时即证明你是优秀的。

 
  我的面试经历
 
  1994年5月,我第一次参加面试,那时我正在斯坦福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学位,许多当时的顶级公司,包括Oracle、 Sybase、 HP、 IBM等等,都去斯坦福做校园招聘,
 
  一天,我收到系里群发的一封email,是Tandem Computers (天腾电脑公司)招聘暑期实习生的一个通知。他们要招聘一个在Unix 操作平台、在X Window图形用户界面下编程的Graphic User Interface software engineer(图形用户界面软件工程师)。 三个月前我刚刚上过X Window的课程,还得了A+的成绩,我认为有足够的把握做好这份工作,所以我就申请了那个岗位,很快,他们的招聘经理就给我回信,约我到Tandem参加面试,在Tandem我一共见了五六个面试官,他们不是工程师,就是经理,每个面试官问的问题都比较简单,但平均下来每个面试官的面试时间在20到30分钟之间。
 
  面试进行得非常顺利,一个星期内我就得到了Offer,这看似比较容易,原因是各大公司都希望给予有潜力的学生一个机会,以便于在实习期间考察他的能力,如果确实非常优秀,那么就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而付出的成本比直接雇佣正式员工要低得多。
 
  但如果你要直接应聘正式职位,那面试的情况则完全不同,毕业前,我一共参加了三个公司的面试:Microsoft, Oracle, and Tandem。那个时候,Microsoft 和Oracle 是大多数软件工程师梦寐以求想要加入的两家顶级公司。
 
  三家公司的面试过程各不相同。Tandem采用的像是家庭导向的面试风格,因为通过实习,我已经证明了我的编程技能和其他工作相关的能力,所以Tandem面试我的时候,在技术细节方面没有花费太多时间。他们更多地问了我一些个人规划性的问题,如: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五年后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在Tandem怎样才能实现我的理想和目标,从这个面试的过程大家也可以看到,实习对于就业是非常重要的。
 
  Oracle的面试就完全不同,1995年的时候,Oracle已经是一家充满能量、飞速发展的公司。尽管我面试的是工程师的岗位,但整个过程中并没有工程师来面试我。相反,Oracle安排了很多全球各个地方的高层经理面试我,这些经理们都太忙了,所以Oracle的大部分面试都是通过电话进行的,负责亚太地区业务的某一个副总裁(我记得他是中国人),他电话面试我,聊了30分钟。Oracle有一件很奇怪的传统,面试通过的人必须要“保证”能接受他们的Offer,他们才会给发一个Offer,原因是,即使那时Oracle已经有3000多名员工了,每一个offer也必须由CEO Larry Ellison签字,并且,一旦Larry签了offer,这个应聘人员就“必须”要到岗,否则招聘人员就会受罚。
 
  接下来,我收到了微软的面试邀请,他们提供了机票,还安排了西雅图微软附近的酒店,我感到很荣幸,那也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经历。那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坐飞机,第一次坐飞机是1993年从首尔飞到旧金山,到斯坦福读书。第二次坐飞机是从旧金山飞西雅图,参加微软的面试。那时我非常紧张,天不亮就醒了,不知道迎接我的将是什么。此前,我就听说过微软的面试非常严格,整个面试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到下午6点半才结束,还参观了每个重要工程师的办公室。每个工程师都出了非常难的编程问题,他们给了我一个白板和笔,必须当场写C++算法,解答他们出的题目。每一道题目都非常难,有一些我答对了,但是有一些题回答得并不是很好。
 
  最后三家公司的offer我都拿到了。这几次面试让我印象深刻,各个公司的面试方式虽然千差万别,但是有一点始终不变,那就是对应聘人能力的高标准要求,他们会想尽办法来探你的底,发掘未来潜能,确保留下的是真正的金子而不是镀金者。
 
  应该如何去面试
 
  以下是我自己认为在硅谷面试中比较的重要注意事项和必需的准备工作,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当然,这仅是我的个人经验之谈:
 
  1、不要在简历中夸大你的工作经验。在硅谷,如果一个人说我知道或我做过什么,但是当被问起相关问题却不能很好地回答时,面试肯定是失败的,在硅谷,信誉和诚信永远都是重要考核指标。
 
  2、简历最好只有一页,最多不超过两页。每个招聘经理的时间都很宝贵,如果你写的太多,他们可能就无法从你的简历中找到重点。在硅谷,一份简洁的简历永远比冗长的简历受欢迎。当然,简历的格式也必须非常清楚。
 
  3、大多数面试官都很想知道你为什么会申请这个公司的工作,你对公司及公司的产品、技术和其他相关重要信息了解多少,这能显示你的真实兴趣,所以,在面试前,与其猜测各种可能被问到的面试/技术问题,不如花更多的时间想一想,我为什么想要加入这家公司,从内心深处我想为这家公司做些什么,这非常重要。
 
  4、充满激情、态度乐观、思维清晰、团队导向的精神,这些都是需要你在面试中展示的重要品质,当然创造力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指标。硅谷的雇主喜欢那些善于“思考”并且能够想到“解决方案”的求职者,他们希望看到你从理解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
 
  5、如果你是一个工程师,如果你没有优秀的教育背景或者工作经验,当场演示能表现你优秀编程能力或优秀创意的作品(一些你独立设计的项目等)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6、不要在薪水/待遇方面艰难博弈。而是更要关注你要做什么样的工作,这些工作多么重要,怎样评估这些工作。工作/项目导向的态度,将有助于你得到这份工作,如果比起工作本身,你过于关注薪水,那么你可能得不到这份工作,或者即使得到了这份工作,薪水也会比你预期要低。因为所有人都明白,为了兴趣或者理想去工作必然比为了钱去工作更有效率、更有奉献精神和创新热情。
来顶一下 54

相关资源

相关源码

全站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