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虫首页|资源下载|资源专辑|精品软件
登录|注册
首页 > 新闻 > 观点 > 资深EDA工程师谈设计与布局

资深EDA工程师谈设计与布局

时间:2014-04-21      关键字:eda   

 EDA产业最近连二连三地针对PCB布局技术发布重大进展。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两项新产品发布是:Cadence的Allegro TimingVision加速PCB接口设计,以及明导国际(Mentor)的 Xpedition赋予鼠标更强大的能力。

我在参与Mentor Graphics公司的新产品发布会时,会中谈论到的一个主题确实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Mentor Graphics公司的主管们提到,该公司正开发中的许多技术目的都是要让设计工程师更容易理解与使用各种布局工具。原因之一在于目前的PCB布局牵涉到许多权衡折衷,这需要同时具备设计工程师与布局设计者的专业知识。另一个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布局设计人员陆续退休了,而年轻的一代又很少人愿意挺身而出接手这个职位。
 
根据Mentor指出,在接下来的十年内,布局设计师可能要被归类于“濒临绝种”的清单之列了。从那时起,这一段话就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中。
 
这个产业是怎么会走到这一步呢?以下是我根据在英国与美国观察到的一些变化所发表的个人看法,无论你同不同意这些看法,我都十分有兴趣听听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人发表的任何意见。
 
首先,为了确定我们所谈论的是同一群人,我想把“设计工程师”定义为“设计电路与原理图”的工程人员;因此,“布局设计师”指的就是在PCB上布局与布线零组件与信道的专业人员们。
 
在我的职业生涯开始时,电路板布局经常是用手在透明塑料纸上黏贴彩色胶带。在那个时候,要分辨布局设计师的方式就是──除了耸肩与紧张不安以外──他们从来不穿套头毛衣。任何毛线或纤维脱落都可能掉进设计中,从而在电路板制作时导致短路。
 
在过去的那段时间,就我所知,并没有任何有关布局设计的正规训练。一般的情况是在某个不错(或不对)的时机,你可能会在某个正确(或错误)的位置被告知,“你看起来就像会是个不错的布局设计师。所以,这可能就是你的办公桌了。”被指派的人可能不太懂电子学的情况也很常见,但这一点通常并不是很重要。这些人员们把零件视为黑盒子般地小心翼翼,唯一的兴趣是在电路板上布局组件,以及透过布线将组件接脚接在一起。
 
在某些方面,我真的不觉得事情已经改变了这么多。从光明面来看,目前在大学院校中有许多训练课程,让学生们学习成为设计工程师的必备知识。然而,不好的一面在于大学中提供让学生成为布局设计师所必备的工具与技术等相关课程与训练,目前仍相当有限或甚至缺乏。
 
此外,一般都认为当设计工程师比当布局设计师更有趣也具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年轻一代的工程师很少热衷于学习布局设计的技术与专业。
 
我同意当今设计所涉及的许多权衡折衷需要设计工程师和布局设计师的专业知识融合。我也了解要让布局工具适于设计工程师所用的重要性。然而,PCB布局并非枝微末节,而且任何工具都无法自动完成一切。只有在人为引导下,才能发挥工具的最佳效果,而布局设计师具备大量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这是设计工程师难以与其相提并论或甚至取代的。
 
您认为呢?PCB布局设计师正成为即将消失在夕阳中的一群吗?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设计工程师能接手并胜任这项任务吗?或者一切最终注定要失败?
来顶一下 36

相关资源

相关源码

全站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