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虫首页|资源下载|资源专辑|精品软件
登录|注册
首页 > 新闻 > 厂商新闻 > 德州仪器新一代ADAS芯片瞄准中国汽车电子市场

德州仪器新一代ADAS芯片瞄准中国汽车电子市场

时间:2014-05-05      关键字:   

 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是汽车电子目前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正受到整车厂商、多国政府和协会的大力推动。ADAS技术除了ABB等高端车型上已经广泛采用外,不少中端,甚至是一些国产定价属于中低端新车上已经在前装市场上出现。据媒体消息称,在日前举办的2014北京车展上,参展的相关展商的数量创新高(详见总结2014北京车展“角落”里的新技术)。而为ADAS提供最前沿的半导体器件的芯片公司,则是这些汽车电子厂商的幕后推手。

TI公司作为业界一家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解决方案的技术厂商,任何其在汽车电子上的数字芯片、模拟芯片和传感器等解决方案,受到了包括欧美日乾等众多厂商的青睐。
 
EECOL_2014May05_EMS_NT_77_03.jpg
 
“汽车电子在2013年的收是14亿美元,占公司收的13%,比20132年的比例增长了2个百分点。” 德州仪器 (TI) 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处理器业务部(隶属半导体产品部)业务开发总监蒋宏在深圳一次媒体活动上介绍道,“TI的汽车电子重点是影音娱乐系统、ADAS、电(混)动汽车及充电桩、车身以及被动安全五个领域。其中,ADAS将会是接下来最增长领域。”
 
中国的汽车增长已经连续多年称冠全球,除了众多国际车厂进入中国市场外,本土汽车的快速增长也令TI下定决心,与本土的技术型代理商伙伴一起,携手进入到这个市场。
 
TI ADAS的主要芯片方案
 
ADAS的方案包括了处理器、模拟器件和Sensor。在处理器技术上,TI本身最大的强项是DSP,目前以集成了DSP处理器和FPGA芯片瞄准了这一块的市场。随着几大厂商,将DSP和ARM Cortex- A系列的内核集成到一个处理器上,后者的方案又逐渐占有了上锋。“毕竟处理器的成本要低于FPGA,越是市场上量,趋势越会是这样。”蒋宏表示。
 
TI在ADAS上的嵌入式处理器主要是基于之前的OMAP处理器开发而来,TI在战略移动处理器平台后,将数字处理器的重点放在了汽车等应用上。目前这款处理器的是一款集成了DSP、ADAS加速器和基于ARM的处理器,它也就是TI的Jacinto 系列SoC。
 
据称,最新一款异构处理器的命名为Jacinto 6,包括了双 ARM Cortex-A15内核、两个ARM M4内核、两个C66x浮点DSP、多个3D/2D图形处理器GPU(Imagination),并且还内置了两个EVE加速器。
 
这款Jacintinto 6 SoC处理器的功能异常强大,无论是在处理娱乐影音方面,还是车载摄像头的辅助驾驶,都达到业界目前最新的标准。
 
在信息娱乐方面,可以支持1080P的影像播放和话音、手势和面部识别,各种消费类多媒体系统以及基于安卓和iOS的移动应用,包括MiraCast和MirrorLink的各种应用。
 
在仪表盘技术方面,Jacinto 6 SoC可支持DLP增强现实和平视显示器HUD,以及基于Linux开发的虚拟仪表盘,将最新的导航、即时路况信息和汽车信息呈现在驾驶员眼前的仪表盘上。
 
更为重要的是,带DSP的处理器可以实现面向诸多应用的视觉和雷达系统,例如车道偏离报警,后视和环视摄像系统、碰撞报警和避让、盲点检测。
 
360度成像已经在国产车上采用。它是通过在车前后,以及左右后视镜下的四个鱼眼摄像头拍摄的影像,通过处理器内置的DSP软件算法,直接将四个摄像头的影像拼接而成,线性地呈现在驾驶员眼前的显示屏上。蒋宏介绍,目前TI的方案优势在于异构处理器能够拥有更快的处理和响应速度,更真实地显示出汽车在周围环境下的位置。响应的时间和图像的线性与真实度,是很关键的因素。
 
除了在泊车辅助摄像头和360度全景泊车方面外,Jacinto 6中的DSP还可以支持语音识别、手持识别和回声消除等。这些技术,都会需要TI的技术伙伴们与之共同开发。难得的是,目前只需要一颗芯片,就可以支持到所有这些技术。在芯片成本和开发成本上,这应该是一个不小的优势。
 
另外,要实现主动的安全,包括车道偏离报警和主动避让,对处理器的反应时间和准确判断上的要求更加严格。
 
蒋宏表示:“Jacinto 6 的EVE内核就是基于矢量运算的加速器,一方面是通过算法,对运动的物体进行计算与判断,另一方面还内部了很多的模型运算,以便于系统能够准确地判断行人或对象,要进行避让,减少行车造成的伤亡事故。”
 
360度泊车影像系统在汽车行驶在20公里以下的速度时可以启动,TI的最新发布的一款处理器TDA2x,还可以支持到高速行驶状态下的主动行车安全ADAS。它同样也集成了EVE加速器。
 
TDA2x SoC是去年10月发布的一款异构多核处理器,它可扩展平台短途于前置摄像头、环视及传感器融合,还用于雷达与光探测测距(LIDAR),后者用于自适应巡航控制、事故避让与缓解,以及目标探测,对于自主加强功能十分重要。
 
据蒋宏透露,TI Jacinto 6已经向部分伙伴和客户提供了OMAP 汽车电子的处理器样品,产品将在2014年下半年正式发布。前期市场目标将会瞄准前装市场。“后装市场是一个类似于消费类的产品,成本的压力非常大。Jacinto 6进入中国,首先应该会进入到前装市场,帮助中国汽车消费者得到更好的安全驾驶体验。”他表示。
来顶一下 100

相关资源

相关源码

全站搜索: